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2017-03-13 | 编辑 管理员 | 分类 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2·13”重要讲话学习札记
施芝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一样,都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全党高度集中统一的四根顶梁柱,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四块压舱石。
     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监督意识、自我纠错能力,既是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简称“2·13”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问题。讲话还从回顾党的历程、总结现实教训、应对11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等方面,阐明了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能力的根本途径,是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是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阐明了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注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贯穿于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条例》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等问题。讲话是对全党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动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2·13”重要讲话精神,应当以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联系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的反“四风”、反腐败斗争实际,联系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握好同旗帜鲜明讲政治紧密相关的六个关系。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同他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样,是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正在扎实有效开展的实际工作中提炼出来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现实的和长远的政治意义这个角度讲的,是从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这个角度讲的,是从党内一度出现的“七个有之”等乱象、“八个有的”等现象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安全的角度讲的,是从驰而不息的反腐败斗争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这样的政治意义上讲的,是从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的角度讲的,同时也是从贯彻《准则》《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政治准备、营造良好氛围的角度讲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5日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万里同志的讲话所指出的:“反对腐败,要提高到保卫社会主义、保卫我们党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关系到国家兴衰存亡,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有没有资格领导现代化。我们党是执政党,一定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把监督工作抓到底。”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13”重要讲话强调的对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刻内涵。经过十八大以来持续不懈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这集中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政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集中体现了反“四风”、反腐败斗争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集聚了强大正能量,集中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集中体现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要理直气壮讲法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巨大威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我们党强调要牢固树立的“四个意识”的关系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过程中,揭示出的确保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管党更加有方、治党更加有力、建党更加有效的规律性认识。“四个意识”,最早出现在2016年1月7日关于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自觉做“三严三实”表率的一份党内文件中,并写入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一样,都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全党高度集中统一的四根顶梁柱,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四块压舱石。
    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正如《准则》提出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六中全会提出这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是针对一段时间内不同程度出现的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有的没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意见,有的在贯彻党的决议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同党中央对着干等党内乱象,有的放矢地提出来的。所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根本上说就是全党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是统一的。《准则》重申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要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充分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党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实体民主和程序民主,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关系
    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共12条,其中第四条专章论述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准则》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这就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同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紧密结合起来,也要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密结合起来。在我们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牵头的、管总的,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才能带动党内其他纪律包括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都严起来。脱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去讲政治,就会掉到“空头政治”的泥坑中去。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围绕自己的政治纲领、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题中应有之义。党在长期执政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如果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就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透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引导全党各级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都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而提高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要注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提到讲政治的高度来看,才能既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又推动各级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关系
    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在导言部分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四个性”是针对一段时间内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不断滋生蔓延的倾向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突出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突出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根据时代特点和党的队伍新变化,不断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充满生机和活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创新、不讲活力、因循守旧、照搬照套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突出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庸俗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突出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坚持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没有思想交锋、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开门见山、不真刀真枪指明问题,缺乏战斗精神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和根本要求。这“四个性”是内在统一的整体,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关系
    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和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都强调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政治文化结合起来。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大概念,其中包含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这两个子概念,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导致出现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而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又会反作用于党内政治生活。因此,强调从政治文化这个灵魂抓起,就能从源头上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真正落到实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从12个方面提出的党员、干部应该遵守的思想和行为规范,既把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又为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和政治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政治文化建设属于我们党内精神范畴的“软件”建设,它一般包括政治意识、政治理念、政治规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底线、政治操守、政治伦理、政治修养、政治胸怀、政治风度、政治局面等内涵。而这些都会从对政治问题的态度、信念、情绪和价值等方面,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正如总书记所说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党内政治生态一旦出现问题,再去修复就会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在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修复党内一段时间以来被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强调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反复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实现党的崇高使命,也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中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既是针对我们党要改造客观世界而言的,也是针对党要改造自身主观世界而言的。因此,需要全面准确把握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两层含义: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把改革开放这一旨在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新的伟大革命进行到底;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在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这两个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法规性文件过程中,也要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保持勇于向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刀的自我革命精神。这两层含义的“自我革命”,都蕴涵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蕴涵着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精神;2016年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样也包含着不忘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传统,一次次勇敢地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症,一次次依靠全党同志的努力解决了自身的问题、纠正了自身的错误。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监督意识、自我纠错能力,既是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一些西方政治学的学者们总是这样提出问题:中国共产党一党长期执政,对自身的监督只是一种同体监督,而不是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样的异体监督。在他们看来,中国共产党在同体监督体制机制下,要想把执政党的自身监督搞好,其难度之大,就像世界上最高明的外科大夫都不敢给自己开刀一样。他们当然不会想到,有着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恰恰是一个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高度的政治自信,毫不含糊、毫不留情地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旗帜鲜明反“四风”、雷霆万钧反腐败,不仅消除了党内严重的政治隐患,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且还在反腐败斗争中探索形成了巡视和派驻“两个全覆盖”这样的类似于组织内的外部监督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中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进巡视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有效解决了一段时间党内监督有盲区、没有全覆盖的弊端,初步解决了党内自我监督存在的“灯下黑”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2·13”重要讲话中,还强调了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的问题,强调了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等重要问题。总体来看,在我们党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不断推进国内外经济活动市场化的新的历史条件和执政环境下,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严格党内自我监督,坚持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坚持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自律。只有这样,才能确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原则、政治路线、政治纲领相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原则的优先地位与主导作用;才能始终把经济发展中的资本逻辑纳入党和国家政治逻辑的统领之下;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会既要善于同国际国内各种资本打交道,又要善于在经济发展中驾驭资本、驾驭市场经济,树立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政商关系;才能使资本的力量同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一起,共同有效服务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整体目标,共同服从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核心使命。决不能让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逐利性来冲击、动摇、瓦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不能让资本的力量来绑架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上一篇: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中国教育新机遇

下一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有关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