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文化
自主
2017-08-22 | 编辑 管理员 | 分类 学校文化

    “自主性发展”即自己做主,自己成为发展的主人,目的是实现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观察研究发现实现“自主性发展”的个体具有两大特征,一是良好的情感态度,二是一定的自主能力。情感态度包括对自主发展的积极认识,接纳自己的信心,面对复杂问题的勇气。自主能力包含自主规划能力、自主建构能力、自主调整能力。自主规划是对自己的厘清,是对自己未来的设想,是对自己当下最重要任务的明晰。自主构建指具有将规划落地生根的能力,能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能自立、自理、自律实现规划的环节。自主调整则是优化,反思规划和方案的过程。自主性发展的个体既包含学生也包含教师,师生都应该成为自己发展的主人。

    倡导“自主性发展”的意义在于,它是对师生生命的一种尊重,是真正做到“人本性发展”的前提,是培养学生独立人格的重要过程,“自主性发展”能调动师生的主动性,激发师生的热忱,激扬师生的个体生命价值。

    我校自主特色的提出源于教育主张,自主特色的建设始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品质,是学生对为什么学,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等有自觉的意识。自主学习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学习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发展的。包括对内容的自主选择、方法的自我改进、过程的自我调控、效果的自我判断等综合能力。我校提出了“双主体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强调教学是师生间和生生间互动的过程,需要发挥双方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主学习能力需要学生自主学习的锻炼,需要教师的管理和指导。

    学习不是学生发展的全部,学生发展除认知能力外,还包括身心、道德、情感、个性、志趣以及未来人生发展的选择、规划等各个方面。我校研究性学习课程为突破口,构建利于自主发展的课程体系学生的自主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师的发展,教师如何发展,如何促进教师的发展,直接关乎自主特色的发展和传承。

    在管理方面,我校强调自主管理,促进创造实践。自主管理主要指在统一观念和目标的基础上,要求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充分发挥各自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管理策略。同时,在学校、处室、教研组和年级组,以及教师个体四个层面展开多层面的自主管理。自主管理指,自主确定工作重点、自主策划行动方案、自主组织方案实施、自主参与评估调控。


上一篇: 人文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