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文化
人文
2017-08-22 | 编辑 管理员 | 分类 学校文化

    北师大二附中肇始于1953成立的46中,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定位为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师范生的实习基地,提出的目标不仅是“出人次”,而且是“出经验”。建校初,我校就注重教育改革和探索,先后举办文科实验班和理科实验班,获得社会好评。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学校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二附中精神。

    总结历届学生的发展,以及对培养什么人这个问题的思考,学校形成了“构建学生的健全人格,打好学生的发展基础”的教育理念。具体是说培育人格发展和身心发展兼优,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兼优,人文素养和科学(自然)素养兼优,个性得到健康发展的中学优秀毕业生。在教育实践中,坚持尊重学生自主,倡导人文教育,重视环境熏陶,强调道德实践的主张。

    学校崇尚人文,其基本内容包括人文教化、人文修身和人文情怀。人文教化方面,制定了人文知识多一些、人文精神高一些,人文能力强一些的标准;在人文修身方面,因为教师这个职业有其特殊性,社会对教师道德的期待非常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所以,学校对教师提出了品德堪为学生的楷模,行为堪为学生的榜样,学识堪为学生的师表的师德目标;在人文情怀方面,注重理解和包容。

    学校主张师生共同发展,关注教师的个性化需求,主张教师自主发展,对教师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学习型教师要求:有追求,善学习,勤思考,勇实践;科研型教师要求:实践中能反思,遇问题会探究,学术上有建树,教研上出成果;骨干教师要求:为人能表率、教学能领衔、科研能引领、实践能示范。

    学校倡导人文管理,突出文化的指导作用,用文化凝聚人,营造人文环境,使管理体现人文性。在制度建设方面,淡化行政色彩,强化学术氛围;淡化个体竞争,强化团体合作;淡化经验主导,强化创新实践;淡化急功近利,强化持续发展。


上一篇: 333

下一篇: 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