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静待花开
2016-03-10 | 编辑 管理员 | 分类 德育理念

刘坤

【内容提要】任何一个教育理想的实现,都需要执着的坚守和静静地等待。学生的成长犹如花儿开放,有自己的周期和规律,老师不能强迫所有的学生,像花蕾一样同时盛开,绽放出繁花似锦的美丽。而是要我们多一份等待,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期待,多一份关爱,珍视眼中的每一朵花,给她浇水,给她阳光,对她微笑,给她绽放所需要的肥沃土壤。等待花儿的灿烂绽放!

【主题词】教育 理解 赏识 成才

教育学者张文质先生认为,教育是生命潜移默化的过程,教育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的、细微的,它需要生命的沉潜,需要“深耕细作”。

保证

初一刚接班没多久,就连续接到几位家长打来的电话,说班里有女生谈恋爱,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我知道家长指的是宁。宁是一个漂亮外向的女生,多才多艺,古筝过了九级,擅长绘画和跳拉丁舞,衣着、发型都很时尚,在同学中非常惹人注意。班里几个爱美的女生,也都在悄悄的学宁的穿着打扮。

关于宁交朋友的事,我也听到一些传闻,有老师曾提过,在校外看到宁和别的年级的男生手拉着手一起走。当时我并没有太去干预这件事,如今有多位家长反映,我决定找宁谈一谈。宁是一个很直的孩子,我问她交朋友的事,她很直率的就承认了,说是和一个高一的男生交往,这也不是第一个男朋友了,学校里经常会有一些男生给她写小纸条,想与她交朋友。我问宁喜欢这个男生什么。宁直截了当地说他能让我感觉到温暖。

这次谈话我们聊了很多,我也更多地了解了宁,其实从家庭这个角度来讲,宁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宁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跟着母亲一起过,母亲很强势,对宁的要求很严格,一心想把宁培养成一个精通琴棋书画的小淑女,父亲虽然也会经常来看她,可是由于比较内向,不善言谈,不太会向宁直接表达关爱之情。在宁的成长过程中极其缺少父爱,她总是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更多一些温暖。但作为一个初中生,涉世不深,我还是建议宁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宁也答应。

彻悟

宁虽然答应开始收心不再交朋友,但实际并非如此。不久,年级中关于她的一些流言就散布开来。有一天,班里的一个女生跑到我跟前悄悄告诉我:“老师,您知道吗,宁现在和咱年级的涵交朋友了,而且两个人经常在学校实验楼二楼楼梯拐角处约会,听说还抱在一起了……”听到这,我很生气,涵是年级的一个问题学生,经常迟到旷课,不学习,顶撞老师,我没想到宁竟然和他在一起,更没想到还公然在校内与涵交往起来,一点都避讳。我把宁找来,同时通知她的妈妈到学校来一趟。宁知道了妈妈要来,眼泪立马留了出来,苦苦哀求,能不能换一天再让妈妈来。我没有同意,觉得事情必须要尽快解决。

妈妈来了以后,宁变得内疚不安,不停地抹眼泪,简直像是换了一个人。原来那天是宁母亲的生日,宁觉得没有让妈妈过一个高兴的生日很愧疚。我也觉得自己有些急于把问题解决,而没有给宁解释的机会。于是,我走出办公室,委托别的同事帮我去好利来买回一个蛋糕。当我把蛋糕拿进办公室,递给宁,并向她母亲表示歉意的时候,宁一下扑进我的怀里,紧紧搂着我,大哭:“老师,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我一定改……谢谢老师……老师,我爱您一辈子……”那天,我们谈得很好,宁也下定决心,不再交男朋友,好好学习。我和她还悄悄约定:当她受到委屈了、感到累了,想得到些温暖时,我的胸怀永远向她敞开,我的肩膀永远让她依靠。

转变

从那次谈话以后,宁有了明显的变化:课间不再往球场跑,每天放学和班里同学一起回家,对班级的事也越来也关心。我开始将一些重任委托给她。宁从小开始学绘画,基础非常好,我让她负责班里的板报。她做得很用心,很投入,每期板报精心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让同学赞叹不已。运动会时,她又为同学设计了一套拉丁舞动作,并带领大家认真排练。运动会当天,我们班的入场式成为全场的焦点。红五月合唱节,宁担任总指挥,选曲、教同学手语、设计服装,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同学们也越来越认可她,在很多方面,宁俨然成了班里的领头羊。虽然还会传出一些宁又和谁教朋友的传言,但每次询问,宁都会用手指指胸口,笑着对我说:“老师,放心吧!我有分寸,我们之间都是正常交往,而且我和老师有君子之约的,我都记在这里的。”

静待花开

如今,宁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也选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个私人服装定制师,创建自己的服装品牌。她向每一位老师承诺,要为老师量体裁衣,设计漂亮的衣服。每次看到宁在微信上发的素描练习,都能感受到她的努力,她的进步,相信在梦想、责任的陪伴上,宁这朵小花终有一天会美丽绽放。

反思

宁的转变,让我深刻体会到每个孩子都是完全独特的,独一无二。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不要总是迫不及待的希望所有的孩子,像花蕾一样同时盛开,绽放出繁花似锦的美丽,很少去静静的等待一枝独秀的风韵。更有可能由于我们过于激进,让那些还没来得及开的花蕾,失去绽放的机会。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的教育信念应当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面对不同的学生,我们要多一份等待,多一份耐心,多一份从容,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期待,多一份关爱,我们应该珍视眼中的每一朵花,在花枝下应自觉地低头,不要莽撞地碰落了她,给她浇水,给她阳光,对她微笑,给她绽放所需要的肥沃土壤。静下来,且等且珍惜,等待花儿的灿烂绽放,珍惜作为园丁的幸福!

上一篇: 让他拥有来自内心的自信

下一篇: 用学生的尊严成就班主任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