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校园播报
初三5国旗下演讲稿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11-30 | 编辑 高洋 | 分类 校园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砥砺奋进的五年---防治污染,擦亮绿水青山。

     防治污染,让人们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戈壁到江南水乡,习近平总书记每赴各地考察调研,几乎都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进一步对环境保护作出清晰全面阐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叮咛,人们已经耳熟能详。

5年来,中国重拳出击,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央层面审议通过40余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12个省份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5年来,中国铁腕治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力度空前。2016年全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78万件,创历史新高。一些地方组建环境警察队伍,环境司法保障得到加强。

5年来,中国综合施策,对重点领域污染加大防治力度——推行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完成火电、造纸行业5000多家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累计关停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煤电机组约1500万千瓦,5亿千瓦煤电机组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10.8万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9亿农村人口受益。

近年来,中国先后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这“三大战役”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这些生态保护举措从根本上是要增强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获得感。“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可以预期,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力推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日,必是美丽中国大放异彩之时。

 


上一篇: 初三4国旗下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

下一篇: 2017.10.17校园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