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课程
宪法学习
2017-12-13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德育课程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第一届“方正杯”法律知识竞赛

班级              姓名               成绩                 

 


一、判断题:(35题)

1、在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承担民  事责任的义务。( )

2、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

3、养子女和生父母间的权利和义务,不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 )

4、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 )

5、继父母对继子女没有抚养义务。( )

6、婚生子女在继承父母遗产时与非婚生子女、养子女、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相比享有优先继承的权利。( )

7、继承法规定,无行为能力人的继承权、受遗赠权,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继承权、受遗赠权,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或者征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后行使。 ( )

8、子女是父母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 )

9、未成年人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

10、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是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 )

11、监护人的监护资格不得撤销。( )

12、未成年人参与民事诉讼由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 )

13、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国家对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 )

14、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

15、劳动法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 )

16、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

17、宪法规定,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18、我国宪法规定,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19、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 )

20、我国宪法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 )

21、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除外。( )

22、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六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

24、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

25、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

26、劳动和受教育即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

27、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

28、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 )

29、国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和荣誉权不受侵犯。( )

30、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以前,可以取消其学籍。( )

31、对被拘留、逮捕和执行刑罚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应当分别关押、分别管理、分别教育。( )

32、我被人家抢过钱,所以我必须再从他人身上抢回来,这也是一种正当防卫的手段。( )

33、教育行政等部门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根据需要,制定应对各种灾害、传染性疾病、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预案,配备相应设施并进行必要的演练,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

34、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条规定,办理治安案件应当坚持教育与挽救相结合的原则。( )

35、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都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 ) 

 

二、单项选择题:(30题)

1、根据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工人阶级  C.人民  D.中国共产党

2、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未满( )周岁的公民。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D. 20周岁

3、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 )。

A.吸烟    B.喧哗    C.停留     D.聊天

4、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不得招用未满( )的未成年人。

A、14周岁   B、15周岁   C、16周岁   D、18周岁

5、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 )。

A、现场的领导干部        B、老师

C、学生        D、不分先后,上述选项平等救护

6、1999年6月28日颁布的以未成年人为保护对象的法律是( )。

A.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B.义务教育法

C.未成年人保护法           D.劳动法

7、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 )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A.14岁   B.16岁   C.17岁   D. 18岁

8、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的目的是增强未成年人的( )。

A.防范意识  B.道德素质  C.法制观念   D.身心健康

9、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 )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A.已满14不满16周岁     B.已满14不满18周岁

C.已满16不满20周岁     D. 已满16不满18周岁

10、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必要时可由政府( )。

A.收容教养     B.予以批评

C.予以警告     D.对其监护人进行训诫

11、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 )方针。

A.教育、感化、挽救     B.批评、教育、惩罚

C.说理、劝服、感化     D. 批评、说理、教育

12、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学校应当聘任从事( )的专职或者兼职教师,学校根据条件可以聘请校外法律辅导员。

A.心理咨询  B.法制教育  C.政策宣传   D.安全教育

13、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 )。

A.保健药品   B.烟酒   C.生活用品   D.食物

14、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在预防犯罪方面与其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职责相比,继父母、养父母对受其抚养教育的未成年继子女、养子女应当履行( )的职责。

A.较大     B.较小     C.同等     D.特殊

15、小伟被劳动教养一年后,参加了当年的高考,成绩超过了报考学校的分数线,但学校因其曾被劳动教养过而拒绝录取。该学校的做法违反了( )。

A.民法通则 B.刑法 C.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刑事诉讼法

16、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 )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

A.不得披露  B.可以披露  C.应该公开   D.可以公开

17、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发现有人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应当向( )报告。

A.民政部门   B.公安机关   C.居委会    D.村委会

18、我国刑法规定,对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适用( )。

A.有期徒刑  B.死刑  C.无期徒刑   D.剥夺政治权利

19、根据刑法的规定,已满( )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A.12周岁    B.14周岁    C.10周岁   D.13周岁

20、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 )。

A.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B.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 可以从重处罚     D.应当视情节轻重从轻或从重处罚

21、某甲听友人告诉他其仇人某乙买菜刀要杀他,于是前去乙家先下手为强,将乙杀死。某甲的行为属于( )。

A、故意杀人  B、正当防卫  C、紧急避险  D、防卫过当

22、被告人是盲、聋、哑或未成年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开庭时,人民法院( )。

A、可以为他指定辩护人   B、应当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C、应当为他指定辩护人   D、可以为其指定辩护人

23、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属于( )。

A、违规行为       B、违法行为

C、犯罪行为      D、以上都不是

24、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盲人或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 )。

A、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B.应当从轻处罚

C、应当从重处罚        D、应当免于处罚

25、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   )年义务教育制度。

A.九     B.十      C.十一    D.十二

26、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 )。

A.学费  B.杂费  C.学费、杂费  D.学费、杂费、住宿费

27.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 )批准。    

A.学校    B.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28、我国义务教育法制定的法律依据是( )。          

A.宪法和教育法          B. 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29、义务教育带有强制性,适龄的未成年人(   )。 

A.可以入学         B.必须入学

C.有入学的权利     D.应当尽可能入学 

30、小军十一岁,他的下列做法中哪种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

A.小军把爸爸的笔记本电脑送给了特别要好的朋友亮亮

B.小军把自己喜欢的一本图书送给了自己的同桌赵丽丽

C.小军自己从超市里买了一个篮球回家

D.外公给小明五百元钱作为压岁钱,小军收到后很开心


上一篇: 第一课:开学了——掌上德育系列课程

下一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三帆中学刘红叶副校长来校做德育工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