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校园播报
3月27日校园直通车
2018-03-29 | 编辑 高洋 | 分类 校园播报

老师们,同学们,新一期的校园直通车又和大家见面了:

下面请听科技新闻

水是生命之源,探索火星生命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寻找液态水。据科技日报29日报道,种种积极证据曾让人兴奋不已,但一项新研究“泼了冷水”——此前被认为是火星表面“水纹”的纹线可能只是“沙纹”。

美国航天局曾宣布发现火星上有流动液态水的“有力证据”:火星黑暗区域陡峭岩坡上的神秘条纹。这些狭窄的暗色条纹在寒冷季节消失,温暖季节重现,被称为“季节性斜坡纹线”。通过光谱数据分析,科学家推定这是盐水流活动的结果。

然而,美国地质勘探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否定了这一推测。新研究认为,火星表面“大量液态水在流动”其实是个“乌龙”,流动的可能只是沙子。现在的火星表面非常干燥,生命难以存活。

研究人员对151处季节性斜坡纹线进行分析,发现从纹线的长度和斜坡的斜率等因素考察,这种流动与沙丘的粒状流动如出一辙。“聚沙成塔,聚水成河”,液态水和沙子的流动性差别很大。从这些斜坡的斜率来看,水流的长度应该比这些纹线更长,流向更低的位置。

一种假说认为,30亿年前火星曾有大量的水,但后来火星逐渐变得寒冷干燥,水主要以冰的形式存在于地下。新研究支持这一假说,认为目前火星上存在的液体“少得可怜”,只有大气和薄层水膜中存在溶解水分的痕迹。同时,季节性斜坡纹线附近发现的水合物表明,少量水可能仍以某种特定形式参与化学反应。

对地球来说,火星既是“近邻”又像“孪生兄弟”。人类尽管已发现越来越多的类地行星,但探测火星的热情丝毫不减。科学家曾计划在火星上就地取水以供载人登陆所需,但这项新发现告诉人们或许需要另辟蹊径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尽管仍有颇多争议,但茅盾文学奖依然不失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先生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将其25万元稿费捐献出来,设立了茅盾文学奖,当时决定由巴金担任评委会主任。此奖项的设立旨在推出和褒奖长篇小说作家和作品。当时规定每三年评选一次,参与首评而未获奖的作品,在下一届以至将来历届评选中仍可获奖。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评选范围限于1977年至1981年的长篇小说。“茅盾文学奖”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之一。

下面请大家欣赏《平凡的世界》开头节选:

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在这样雨雪交加的日子里,如果没有什么紧要事,人们宁愿一整天足不出户。因此,县城的大街小巷倒也比平时少了许多嘈杂。街巷背阴的地方。冬天残留的积雪和冰溜子正在雨点的敲击下蚀化,石板街上到处都漫流着肮脏的污水。风依然是寒冷的。空荡荡的街道上,有时会偶尔走过来一个乡下人,破毡帽护着脑门,胳膊上挽一筐子土豆或萝卜,有气无力地呼唤着买主。唉,城市在这样的日子里完全丧失了生气,变得没有一点可爱之处了。

只有在半山腰县立高中的大院坝里,此刻却自有一番热闹景象。午饭铃声刚刚响过,从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石窑洞里,就跑出来了一群一伙的男男女女。他们把碗筷敲得震天价响,踏泥带水、叫叫嚷嚷地跑过院坝,向南面总务处那一排窑洞的墙根下蜂涌而去。偌大一个院子,霎时就被这纷乱的人群踩踏成了一片烂泥滩。与此同时,那些家在本城的走读生们,也正三三两两涌出东面学校的大门。他们撑着雨伞,一路说说笑笑,通过一段早年间用横石片插起的长长的下坡路,不多时便纷纷消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

下面请听国际新闻:

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去世,享年76岁。

霍金的子女在14日凌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声明还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

斯蒂芬·威廉·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1963年,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奇性定理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1月6日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2017年11月,霍金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组稿员:吴志胜、张瀚文

广播员:高子健,黎慧婕


上一篇: 初一3国旗下演讲稿

下一篇: 3月13日校园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