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校园播报
初一5国旗下演讲稿
2018-04-09 | 编辑 高洋 | 分类 校园播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代表初一五班进行国旗下演讲。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更是指出了这一观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但当今的我们,不仅是要“兴”与“富强”更要拥有“少年自信则国自信中的自信,更包含着对文化的自信,这是我们对祖国热爱的一大来源。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的力量贯穿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始终,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来说,文化自信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

 

丘吉尔有句名言:我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位莎士比亚。丘吉尔并非真的愿意放弃英国当年的殖民地印度,而是借莎士比亚调对本国文化的珍惜。2013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深刻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

长河浩荡,在时间的轴线上,把握住历史、现实与未来;高山巍峨,在精神的维度中,把握住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大海空阔,在世界的尺度上,把握住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让当代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生活在这个进步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以青年的朝气,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填入更多的自信与信心。

                                        初一五班

 


上一篇: 初一4国旗下演讲

下一篇: 初一3国旗下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