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学生会
学农板报
2018-04-27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学生会


一周的学农时光转瞬即逝,这其中有欢笑,有泪水,有付出也有回报。虽然学农期间大家都十分忙碌和辛苦,但各班宣委仍恪尽值守,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本班同学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板报作品。

本次学农板报的主题是选用的是“二十四节气”,正所谓“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立夏正相宜”,谷雨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本次大部分班级所选用的主题。谷雨是一年中播种的重要时间点,这也同时意味着学农在我们的心中播种下了一颗种子,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开花结果。

本次板报各班的主题鲜明,图画优美且十分具有特色,其中可爱的羊驼、高贵的天鹅、葱郁的树林、娇艳的花朵纷纷跃然板上,在文字方面各班的介绍角度也不尽相同,有的着重介绍谷雨的由来、有的则把重点放在了谷雨的习俗与作用上,内容丰富,文字优美,版面设计新颖,十分赏心悦目,为各班增添了许多的艺术气息,也展现了同学们蓬勃的青春气息,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班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与老师的全力配合。

下面是各个班宣委对自班板报的介绍:

初二(1)班:“秋分”作为我班板报主题的立意是它农桑中象征着丰收的季节。雪白的棉花,金黄的小麦,似火的辣椒都是我国典型的作物,在黑板上栩栩如生,一幅丰收的场景。用列数字和做比较的方法让大家珍惜粮食。农桑诗是我国从古代就是一个农业大国的印证,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初二(2)班:此次制作的主题是谷雨,通过牛毛小雨与麦田的生长来侧面表达谷雨的含义,下了很多功夫,比较醒目的是中间张开双臂的小女孩,看出来孩子对谷雨来临的喜悦与向往,同时通过简短的文字概括了谷雨的来历与天气情况。

初二(3)班:我们班的板报主要介绍的是两个节气一个是寒露,一个是夏至。板报整体采用对称式的结构。寒露是用的写意式的画法和关于寒露的一个来源故事来描述,而夏至呢,则是采用浪漫主义派的画法,翠绿的藤蔓,高洁的莲花,都是夏至景观的完美表达。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都很努力,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准去尽力完成这份板报,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已做到了最棒的自己,这就是我们最优秀的大三班。

初二(4)班:我们班板报主要描写展示了夏至这个节气。右方有一位清新脱俗的动漫人物凸显夏至的炎热。上方有雨滴的装饰表现出夏季的多雨湿润。在左右各有一段文字描写夏至,介绍清楚了它的来历,风俗等。

初二(5)班:我们班板报选用最近的谷雨季节,已初荷为边,左右各装饰一朵含苞牡丹,上方一枝枇杷,皆为谷雨花木。右边少女垂眸品茗,中间不多不少的文字,刚好介绍了谷雨节气。

初二(6)班:我们班制作的板报的主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同时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没有固定的时间,通常是在4月19日-4月21日之间。谷雨,顾名思义就是播谷降雨的雨水节气,同时也是断霜的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的结束,气温回升,是个种瓜掩豆的好时节。因此,板报的中心,便是谷雨的标志,下面是一座临靠小河的山丘,河继续流,流到左边是一片草地,因为雨滋润万物,小草萌发,一片绿意。应对的有学农的目的和有关谷雨的诗。上边还有蓬勃充满朝气的嫩藤。右边,小河流向大海,海浪升起,一艘渔船在上面祈福,出海平安,海鸥在海面上低飞,天上乌云布起,马上要下雨。所以上方的文字,应对了一些有关古语的古老习俗。同时还有一个细节,你会发现,中心标志而左边有一只小鸟叼着一小段红边绿心的植物,那个是香椿,是只在谷雨前后涨势猛烈的农作物,只有这个时候的香椿最好吃,而香椿的成熟也标志着谷雨的来临。以上便是我们班板报的设计理念。                         

初二(7)班: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我班介绍的是雨生百谷的谷雨。板报将传统文化结合现代动漫,介绍了其起源原籍发展现状,目的是使这一古老农耕文化更好的得以传承发展。

初二(8)班:我们班的板报,是因上一届学农的人留下了无法擦去的字迹,所以借机分为日常 引导 收获三个方面。由总结性的二十四节气联系农事活动,详细且清楚明了的让大家学习到两者之间的关系,结合学农体验,使大家得到收获。


上一篇: 跳蚤市场简报

下一篇: “一周改变一生”学农收获(组织部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