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沙海戈壁勇担当 北京好儿女真情援疆
2018-05-02 | 编辑 杨希凤 | 分类 新闻动态

                  来源:北京日报

426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走进援疆干部住地京和大厦看望慰问并与大家座谈。他勉励大家,珍惜援疆这一难得的人生经历,在艰苦条件和复杂环境中磨练意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扶贫工作,不辜负首都人民的重托。

座谈会上,来自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的援疆教师常曦作为三位代表之一进行了汇报发言,受到蔡奇书记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与鼓励。

    下面是摘自《北京日报》记者的报道。

    援疆老教师常曦:

    被学生需要是幸福的

    “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为更需要我的人做点事情!”这是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老教师常曦援疆的初衷。决心一下,就是沙漠腹地的两年支教时光。

    南疆条件艰苦,尤其是地处沙漠戈壁深处的兵团第十四师224团中学,师资队伍缺口很大且补充困难。20169月,她第一次援疆,就赶上了学校第一届高三毕业班。

    224团中学高中部2014年才正式启动,教师平均年龄29岁,缺乏高考备考教学经验。还没来得及适应沙漠的干燥气候,常曦便主动扛起了带高三毕业班的繁重任务。

    除教学外,她和其他援疆老师还主动承担起教师培训、教学观摩的工作。既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师带徒一对一或一对二,手把手帮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还主动上示范课,让当地教师观摩和学习。

    去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考成绩公布。224团中学取得了“骄人战绩”,首批毕业生便实现了高考上线率100%。看着学生们拿到成绩后的灿烂笑容,常曦深深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幸福”。

    第一年援疆工作还没结束,常曦又早早交上了二次援疆的申请书。

    69年前,兵团老兵穿越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随后倾尽一生在边疆屯垦戍边,永不换防。沙海老兵的奉献精神时刻激励着常曦。她感慨地说,“我已经50岁了,在即将退休的几年里能来援疆,我觉得特别值得。”

     蔡奇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动情地说,大家舍小家、顾大家,来到和田,付出了许多辛劳与汗水,涌现出许多感人事例,展现了首都干部风采。在和田的经历,是一种历练,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境界升华。你们这些前方将士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们不愧是北京的好儿女!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225名援助和田的干部人才,向27名援助乌鲁木齐的挂职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蔡奇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下一篇: 前进中的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五)——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