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研究与实践活动课——非遗进校园
2018-05-25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新闻动态

    本学期的研究与实践活动课丰富多彩,其中非遗课程是学生非常喜爱的内容。

    创意面塑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据史料记载,面塑最早出现在汉代,历史源远流长。古代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深受喜爱。如今,面塑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走入艺术殿堂。

    剪纸宫灯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学生在剪纸活动中不仅可以提高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而且有助于学生养成专心、细心和耐心等良好品质养成,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了解民俗,熟悉生活,提高学生审美能力,陶冶学生情操。

    景泰蓝掐丝沙画是景泰蓝工艺的简化演变形式,其中掐丝,是制作中最关键的装饰工序。本课程主要讲述景泰蓝历史渊源,工艺特色,景泰蓝掐丝沙画制作工艺,学生通过特质工具,完成景泰蓝掐丝沙画作品。通过本课程,学生不仅能够深入认识和了解景泰蓝这一传统工艺,掌握景泰蓝掐丝技巧,还能锻炼实际动手能力和色彩审美眼光,在学习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匠人精神。


上一篇: 非遗进校园——我校研究与实践活动课

下一篇: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