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校合作
家庭故事征文启事18.11
2018-11-02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家校合作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

我家的育儿故事”征文启事

 

尊敬的各位家长:您好!

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学校、家长关注的事情,也是全社会关注的事情。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为了充分的挖掘和整理广大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故事,宣传理性和积极的家庭教育观念,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与习惯,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特举办本次征文活动。

本次征文的主题是:我家的育儿故事。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所采用的方法及效果,总结出育儿的“经验或教训”。本活动自愿参加,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征文要求

1.家庭教育故事的基本要求

Ø  题目自拟,每篇字数1000~3000字。

Ø  家庭教育故事的主题应围绕青少年儿童学习品质培养的各个方面,包括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专注力、毅力与坚持性、思维方法、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

Ø  本次征文所关注的“学习品质”并不局限于孩子在听课、写作业、考试等学校学业方面表现出的特点,也包括他们在运动、艺术、科技、人文、社会实践等领域所表现出的兴趣、动机、习惯等。

Ø  征文以“故事”的形式撰写,可以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参加的活动,也可以是家庭中发生的事情,既可以是一次活动或一个生活情节,也可以是围绕学习这一主题的一系列事件或活动。

Ø  家庭故事与活动的场所和形式不限,可以是外出旅游、家庭劳动、公益活动、参观场馆、日常聊天、体育运动等。

Ø  以家庭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或事件为基础介绍家长培养儿童青少年学习品质方面所付诸的努力和尝试,内容需为原创。

Ø  避免空洞的教育理念,建议家长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进行描写,注重事件的发生过程,可以有对话,内心感受等细节。

2.教育故事的基本要素

为确保教育故事的完整性,建议征文包含以下几个部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Ø  背景:故事或教育活动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环境情况、孩子当时的情况、家长的设想和理念;

Ø  过程:故事或活动发生的过程与步骤,可以有必要的对话和行为表现的描述,包括家长的行为和孩子的行为;

Ø  家长在事件或活动中的感悟与思考;

Ø  孩子在事件或活动中的感受;

Ø  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或孩子后来的变化,家长通过这一事件或活动得到的启发。

二、格式要求

1.题目居中,3号宋体字。

2.作者姓名、单位(全称)、手机号码居中,用4号楷体字。

3.文中标题均为五号黑体字,所有正文均为五号宋体字。行间距为“单倍行距”。

三、征集办法

1.所有征文均交电子版,文件名为“家教征文+ⅩⅩ年级Ⅹ班学生ⅩⅩⅩ的父(或母或其他家长)”;

2.征文上交办法:(1)电子版发至邮箱 xcsydy@126.com 

                (2)将电子版通过班主任转发

3.截止日期:2018年11月15日

四、评审与奖项设置

学校德育处将组织评审组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对征文进行评审,本次征文活动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学校将向获得奖项的家庭教育故事作者颁发证书,并将获奖征文印制成册,利用家长会、家长培训等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对于具有特色或推广价值的征文,我们将推荐参加北京市的有关征文活动。

非常欢迎各位家长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

2018年11月2日


上一篇: 青春期的孩子如何养育 ——家长课堂系列活动

下一篇: 初一年级成立家长教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