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校园播报
初二一班国旗下演讲
2018-11-21 | 编辑 高洋 | 分类 校园播报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的大变化

1978年至201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整整40年过去了,我们国家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作为首都北京,紧跟国家改革发展步伐,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京城老百姓逐步过上美好幸福安康的生活。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对比中的变化,充分的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北京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改革开放前对老百姓衣着的真实写照,计划经济时期,人们穿的衣服,大多灰兰白三色,做身衣服都要受到布票的限制,很多人的衣裤打着补丁。而如今民众穿着与国际接轨,国际大牌的不断加入,民众服饰百花齐放。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1978 年北京的各个家庭,还在用粮票、油票等买食品,当时市场上蔬菜品种不多,一日三餐都以白菜、土豆、萝卜为主,过年过节全家才能吃上肉和鱼。后来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如今市场繁荣、供应充足,随处可以买到所需的食物,可见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

现在,我们开集会时,都可以用电视转播,洗衣机是全自动的,空调、微波炉、电饭煲各种小家电应有尽有。而40年前的今天,谁家买个黑白的小电视机就了不得了,周围很多邻居都会来一起看。

现今车水马龙的北京城在40年前却是宁静的。改革开放初期,家里面有辆自行车是大家十分渴望的,百姓生活中的公交车数量还不多,公共汽车动力差。而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市内公交车、地铁,四通八达十分便利。同时,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也带给我们更多的便利性。

看过去、比现在,北京40年来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一个缩影。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也让我们看到了北京的强大而焕发出崭新的光彩,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为新的社会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初二1班班委会

                                                                                   2018年11月19日


上一篇: 初三5国旗下演讲

下一篇: 初一4国旗下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