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新时代中学如何开展价值观教育——读懂学生系列德育论坛
2023-10-12 | 编辑 | 分类 德育理念

2023年10月10日,周二下午4点,我校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副教授胡萨教授,在全体会时间为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时代中学如何开展价值观教育”的德育论坛讲座。此次讲座与我校爱国教育主题月活动相呼应,为老师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新的思路与启发。

胡萨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现阶段中小学进行的价值观教育存在贴标签、告知式、喊口号等问题,想要开展好价值观教育,我们要思考清楚“为什么要开展价值观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关键是什么”、“中学教师如何开展价值观教育”这三个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胡萨教授通过“猴子与香蕉”的故事,将复杂的概念讲解得通俗易懂,使老师们了解了价值观产生的过程,从而理解价值观的实质是价值共识的达成,开展价值观教育是为了让学生们明白我们如何生活在一起,学会过公共的生活。

如今社会物质生活丰富,对于青年人而言为了什么而努力工作、学习,这种意义感和价值感正在丧失,激活也更加困难。价值观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但错误的方式却容易导致越讲越烦、越抗拒的结果。胡萨教授指出由语言文字所记载的价值原则,会因为其原初意义不再被激活和唤醒,而成为抽象的教条和空洞的形式,新时代的价值观教育需要超越“概念化”的方式,重新激活符号、概念的原初意义。

在对前两个问题追问的基础上,胡萨教授结合生动的实例,为老师们介绍了三个设计价值观教育的基本原则:1.由内而外原则,让学生由近及远做起;2.直观形象原则,让学生拥有真切的价值体验;3.整体性原则,让学生知情意行合一,从而达到有氛围的“价值感染”、有意义的“价值体验”、有情境的“价值理解”、有思考的“价值认同”。

这次讲座的内容充实、精彩,场下的老师们听得兴致盎然,收获颇丰。李琳校长在讲座结束时进行了总结陈词。她强调,只有当一个人真正感受到意义和价值感的时候,才是他在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候。我们要努力做好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信仰与目标,让他们提升幸福感知,也让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更有希望和力量!

上一篇: 面向未来:做有智慧的教育者 ——记第一次《教学机智》读书分享会

下一篇: “三阶段四环节”主题班会设计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