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先学后做,做了要想,再做再想,都为理想 ——带班育人方略经验分享
2023-10-20 | 编辑 | 分类 德育理念

2023年10月20日周五下午,我校邀请到了北京三帆中学具有11年班主任经验的资深班主任吴雯懿老师在班主任例会时间为我校全体班主任及青年老师进行了一场名为《先学后做,做了要想,再做再想,都为理想》的带班育人方略分享。

吴老师的分享主要从“为什么要写带班育人方略”、“怎样写带班育人方略”以及“反思:什么样的带班育人方略才是最好的”三个方面展开。对于第一部分,吴老师简明扼要地指出书写带班育人方略有助于理性分析教育行为,将点滴工作系统化。方略本身也可以作为原则和依据,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第二部分是本次分享的重点,吴老师从切身经历出发,结合其他优秀带班育人方略案例,让老师们清晰了梳理带班育人方略的路径和方法,感同身受于作为一名带领普通班级的普通班主任找寻育人特色的难处,更让老师们意识到回归教育本真与源头对于确定带班育人方案的重要性。即,教育者自己有什么特点?学生有什么特点?自己希望建设怎样的班集体?培养怎样的学生?在这个不断追问的过程中,吴老师用自己“慢”的节奏,陪伴学生找到成长的节奏。在思考——实践——思考这样一个循环上升的模式下,吴老师不断接近她的教育理想。最后一部分,吴老师依据个人参赛的经验,为老师们补充了书写带班育人过程中需要注意和兼顾的两种思路。

通过这次分享,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需要耐心和智慧,更需要不断反思和总结的反思心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达成“先学后做,做了要想,再做再想,都为理想”的初衷,实现创造未来的教育愿景。

上一篇: 勉力耕耘育新苗 关注终身促成长

下一篇: 面向未来:做有智慧的教育者 ——记第一次《教学机智》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