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用学生的尊严成就班主任的威信
2016-03-10 | 编辑 管理员 | 分类 德育理念

祖萍

班主任威信是班主任在全班学生心目中的信誉和威望,是使学生感到尊严而信服的精神感召力。班主任在学生中享有威信才能保证学生听从其教诲,保证他的教育效果深刻持久,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象。正所谓“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从者,必兼备威信。”班主任建立起威信,学生就会心悦诚服地接受他的教育和劝导,他的工作常常事半功倍;反之,学生会对他的劝导会置若罔闻,甚至产生不满和对立情绪,导致事倍功半。

作为班主任,如何才能树立起威信?这可以根据开展班主任工作的社会环境,所面对学生的总体年龄和心理特征以及学生个体的特点来找寻答案。本文要从一个高中班主任的角度浅谈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一、利用社会舆论热点,借力使力

高中生生理年龄接近成年,心理上虽然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是他们已经具有了很强的思考力和判断力,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他们渴望与成年人进行平等深入的交流,希望自己的看法得到接受与重视,希望进入成年人的世界。

班主任往往被认为甚至自认为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和主导者,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强势的态度,使交流的天平发生倾斜。高中生对此往往非常敏感。久而久之,师生的交流就可能出现冲突或学生表面配合但不袒露真实想法的状况。

为避免这种现象,我经常利用社会上的热点现象和思想趋势,在班会和晨读的时间鼓励学生展开谈论,说出他们的看法。为避免我的看法绑架他们的思考,给他们压力,高一时我一般在引出问题之后将谈论过程全部交给学生,不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是站在教室的角落观察学生特点,或在气氛出现异常时加以调节。在班级形成讨论的气氛之后,学生往往在讨论过程中邀请我的加入,这时我的身份是和他们一样的参与者,而不是仲裁人。当我的观点与学生一致时,师生间有一种思想相通的默契,当我们的观点相左而我能够用细致的分析说服学生时,我收获了学生的钦佩与尊重。

在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学生就“诚信”在当今的社会意义和表现形式展开了讨论,期间恰逢有学生因为学习任务重而抄袭了一部分作业。对此有的学生认为这种行为没有恶意,是不得已而为之,应该得到理解,还有的学生认为只要是抄袭都是不诚信的表现,是应该受到严厉的批评和惩罚。争执不休时学生找到了我。作为班主任我没有急于给出结论,而是让学生们在班上坦诚地谈论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和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并给予了理解。我没用单纯地把这个事件定性为抄袭,而是与学生探讨有没有什么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最终学生们想到了很多方法提高学习和写作业的效率,即使一次未能完成作业,可以和老师解释后再尽快补救;无论怎样抄袭都是有损信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我没有直接给学生的行为定性,扣上不诚信的帽子,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让学生思考行为的道德意义和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和学生一起找到解决方法,在尊重学生的同时,让学生更加懂得“诚信”的大义,也获得了学生更多的信服。

二、理解青春期学生心理,戒堵宜疏

根据国家教委新颁布的德育大纲,“德育即政治、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对人的健康定义中提到“不仅没躯体的残缺与疾病,还要有完整的心理、生理状态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青少年时代是人生中的花季,这个时期的高中生也要学会理解和适应社会规则,这个过程中矛盾层出不穷,帮助他们心理的健康成长,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在心智和理智上成长成熟是高中班主任的职责之一,也是工作的难点之一,高中生的所谓叛逆现象也往往于此有关。

大禹治水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摸清事物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疏导要比截堵有效。高中生的情绪容易激动,如何不断上涨的洪水,他们一般难以接受与其相反的观点,所以作为班主任要努力化解他们激烈的情绪,之后再针对引发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我的班上有一位姓杨的学生,出入高中并没有表现出突出的个性,但是家长告诉我在家里家长不敢和他进行太多的交流,他们很容易就会因为意见不合而发生争吵。我观察了他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学生还是比较明事理,面对是非判断时并不糊涂。今年高考要求学生先参加考试之后填报志愿,所以学生在高考之后等待成绩的时候要了解所关注学校的招生政策,历年录取成绩乃至毕业生去向等信息,在此期间不宜离开北京过久。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家长和我联系说学生要求高考后去日本游玩,而且马上就要交费用了。家长心里觉得不妥,但是又不想影响学生的情绪。这件事出现得比较突然,我只能在得到消息之后立刻找到学生了解情况,学生表现得很是戒备,认为家长和老师告状了。我先表明自己的一部分想法:辛苦一年了,出去放松几天是合情合理的。学生的戒备心放下了一半。接下来我把高考后的大体时间安排再次拿给他看,告诉他由于是第一年高考后报志愿,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流程,所以高考后的工作量要比时间表上的内容多,而一旦对要报考的学校不够了解会直接影响以后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否顺利,有所收获,甚至对人生发张产生巨大的影响,三年的辛苦学习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时学生有了些许动容,有点紧张。这时上课铃响了,我让他去上课,他也说再和家长商量一下。放学前,学生告诉我旅行取消了,等高考录取后再安排。事后家长告诉我学生之前表示如果不让去旅行他就不能安心复习下去了,现在家长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第二天,这个学生主动找到跟我解释之前情绪激动不是因为老师,而是觉得家长没必要把这件事告诉老师,希望不要介意他的态度。对我来讲,得到学生的这份歉意说明他更加成熟理性了。

三、大事不含糊,小事不计较,以宽广的胸襟赢得学生的敬重

班主任对班级和学生的管理不仅体现在贯彻学校要求和保证班级日常活动的正常进行,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所以,言传身教是班主任的一份责任。作为班主任,我希望学生明白在明辨是非的同时,拥有豁达的心胸才能得到周围的人的敬重。

还是高一的事情。在进行入学教育期间,学校向学生和家长详细解释了学校的考勤管理办法,要求学生如果需要请假要由家长和班主任取得联系,连续请假应该提交相应的假条。这项规定旨在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和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与习惯。班里的一位女同学开学初就连续缺勤,也不向我请假,我屡次提醒学生和家长,也告诉家长关注学校的考勤规定,家长却向校长反应我不关心学生。校长对此很重视,到年级部了解情况。我的心情很受影响。但是当学生来上学的时候,我在提醒学生这样下去她的学习会受影响,甚至会触犯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的时候没有带着任何的负面情绪,在平常一如既往地关注她的在校情况。一次家长会后,她的妈妈等到其他家长离开之后诚恳地向我道歉,说她一时激动,实在不该误解老师的关心,而且孩子一直有经常请假的现象,不容易沟通。我和该家长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谈,向她解释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一些叛逆的想法与做法,一味的压制和一位的纵容都不是好办法。我们以后要相互配合才好。从此以后,这位家长有问题会主动和我沟通,这个学生的缺勤行为减少,人也开朗一些。

总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要始终有一颗对学生真诚的爱心,平等地与学生相处,并且主动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学生在感到自己的尊严得到尊重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接受外界的意见和劝导。有了师生良好顺畅的沟通,班主任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敬重与信服,才能建立起阵阵的威信。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思考和摸索。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进行的几点思考,再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带着这个命题继续思考,并希望籍此给学生更多的帮助。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去,就一定能树立起良好的威信,到那时候,对学生的各种教育自然而然就会畅通无阻了。

上一篇: 静待花开

下一篇: 用爱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