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学生会
“一周改变一生”学农收获(组织部新闻稿)
2018-04-27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学生会

学农收获(一)

2018年4月15日下午,我校全体初二同学踏上了为期一周的学农生活。离开舒适的家庭,在新的环境中生活,对于每一位同学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这几天中,同学们不断挑战自我,适应全新的集体生活。

在这里,离开了家长的照料与看护,同学们学会了照顾自己,提高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套被罩、铺床单、叠被、收拾宿舍等一项项任务,在同学们的互相帮助下都得到了很好的完成。每天早晨,早早起床的我们用过早餐后便分成学农班,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课地点,体验在如蜜蜂养殖、主食与家常菜制作等在课本,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共同体验不同的生活。

相信同学们感慨最深的便是“农作物的种植”这门课。这门课程的任务是种植山药。对种植几乎一无所知的我们便跟随老师的指示为山药松土,也就是挖一个深60厘米,宽40厘米的深坑,再将土盖上,随后播种。同学们先是兴奋地用铁锨挖着,但当到深约40厘米时,便有同学累得喘不上气了,手在不知不觉间被磨出水泡,又破掉的同学不知有多少,但都在小组成员间互相鼓励之间继续为之努力。在将山药埋入土中的那一瞬间,同学们脸上尽管流着汗,衣服被汗水浸湿,但脸上都挂着劳动后喜悦的微笑,更是体验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为期六天的学农生活虽然短暂但却意义非凡。离开了家长们精心照顾的我们又得到了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成长是一生中的必修课,在这六天的学农生活中,我们体验到的不只是各项农业活动,更多的则是成长的快乐与喜悦,愿我们在社会的大课堂上更加积极的展示自我。

 

学农收获(二)

 在2017~2018学年度第八个教学周伊始的和煦下午,初二年级二百名同学迎着春天的阳光踏上了“一周改变一生”的温暖学农旅程。市教委希望通过学农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他们尽快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从而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良好基础。

教委将“劳动小能手”、“园区管理”、“农作物种植及管理”和“主食与家常菜制作”作为第四十三期学农课程的必选部分的意义又在何处呢?它们又能让我们在本次学农生活中收获到什么呢?

“劳动小能手”以每组五人的形式修建花坛,和水泥、砌墙、搬砖瓦这些我们平时根本无法想象的“重活”摊在我们眼前,半天的努力劳动让大家连回宿舍的力气都没有了,却也仿佛看到了汗流浃背的劳动者们日复一日的工作的艰辛,对他们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精神的敬佩,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安逸生活。

“园区管理”的活动更加多种多样:修剪枝条、除草、铲羊粪……它让我们知道如何让我们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但它的答案只有一个--劳动创造美好。

“农作物的种植及管理”需要我们挖沟松土种植山药。山药的根需要蔓延很长,我们要为它松出大约60厘米的土壤以便它生根、发芽。每组七个人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这一切收拾妥当,每个人都是汗如雨下、精疲力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农民春天播种的辛苦,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促使我们积极响应应“光盘行动”,更加珍惜粮食。

“主食与家常菜制作”让我们亲自动手制作花卷、西红柿炒鸡蛋,让我们明白了父母在一天劳累后还要精心为我们做饭的不易,更是激发了我们为家里人做饭的兴致,学以致用。

学农,不是脱离了父母的束缚、学校的管理的一次校外娱乐,而是助我们成长,助我们长出翅膀、飞向蓝天的一次磨砺,它教会我们的事理,会在思想的星空中闪闪发光!


上一篇: 学农板报

下一篇: 学生会干部会议201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