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前进中的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九)——有效教学之课堂教学“五清晰”
2018-05-14 | 编辑 qxh | 分类 新闻动态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原野,也是教师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挖掘蕴涵其中的无限生机和活力,把课堂营造成生动活泼的学习乐园,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自然、有序地学习和操练,不断提高能力。针对如何有效上课这个问题,阮国杰校长提出课堂教学的五清晰,即学生清晰、内容清晰、目标清晰、方法清晰、环节清晰。

为使教学更具实效性,2017年3月至5月我校开展了“有效教学课堂五清晰”的展示活动。以点带面开展教研活动,创设浓厚教研氛围,将“有效教学”理念落实到具体教学中。“有效教学课堂五清晰”展示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27日-3月17日为课堂展示的动员阶段;3月20日-4月21日为教研组说课展示阶段;3月23日-5月12日为课堂展示阶段,共有17节不同学科的课进行了展示;5月中旬为展示活动的总结阶段。5月4日,北师大二附中各校区的领导和老师,中教科田军科长莅临指导。高景阔老师、郝月老师、梁洁清老师和王娜老师带来了四节精彩的五清晰课堂。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深入讨论了五清晰的课堂教学,并对几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与高度评价。

五清晰1.jpg

课堂教学五清晰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和举措,更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的保障。开展五清晰教学是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成一堂好课的好办法,更是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沃土。


继“有效教学课堂五清晰”展示活动后,201711-12月我校又开展了“有效教学同课异构”活动,共推出了18节校级展示课。目前,学校正在组织开展“有效教学搭梯子”展示课。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有效教学活动,必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再提升。



上一篇: 前进中的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十)——有效教学之“分层教学分段达标”

下一篇: 前进中的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八)——有效教学之“2+1”备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