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精彩课堂
有趣的生物实验——一堂有趣的牛蛙活体解剖科学实践课
2019-11-28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精彩课堂

20191127日,岁末冬寒。可是,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的生物科学实践课堂上却热火朝天生气勃勃!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有趣的生物科学实践活动:牛蛙实体解剖实验课!

我校生物实践科学老师姜红老师,特意为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请来了北京西城宣武的退休高级生物教师李老师。姜老师负责组织教学,李老师负责实操教学,两位老师配合默契,为同学们奉献出了一堂精彩难忘有趣的生物实验课!     

别看老李老师都已经83岁高龄了,可是他精神矍铄,老当益壮。他讲起课来声音洪亮,专业知识丰富,解剖技术娴熟!老李老师冒着严寒不辞辛劳精心挑选,为同学们带来了大小适中,活蹦乱跳的实验材料——小牛蛙!

同学们一见到面貌生动鲜活跳动的小牛蛙,都兴奋的跳了起来欢叫不已,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啊!姜老师组织同学们安静坐好,请老李老师先给大家讲解了蛙类的一些生物理论科学知识,强调了:因为青蛙、蟾蜍等野生蛙类是益虫,要大力保护!所以为了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生物科学实验中用于教学解剖蛙类的观察实验,大多用人工饲养的牛蛙代替。牛蛙的生物习性和生物结构特点可以代表蛙类的生物特征。李老师滔滔不绝地讲着,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    

终于到了同学们最期待的观察实体解剖环节了,姜老师先组织每组同学都领取了实验材料小牛蛙,告知教给同学们抓拿小牛蛙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小牛蛙可爱极了,仿佛跟同学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小牛蛙被同学们抓着捧在手心里,四仰八叉地摊开小蛙腿,好像在跟同学们逗趣玩乐,有趣极了。此时的同学们小心翼翼地触摸着小牛蛙那软软滑嫩的身体,仔细地看着它,认真地观察着它的一举一动。

     为了安全起见,这次实体解剖实验,同学们主要是现场观察:老师进行实操示范解剖小牛蛙!随着姜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有序地围绕在老李老师身边,近距离地观察李老师牛蛙实体解剖的过程。只见李老师一边讲解着知识要领,一边动作娴熟规范地为同学们演示每一个解剖步骤和环节,详细地为同学们展示解剖出来的牛蛙的每一个身体结构名称和特点及作用。李老师讲的是滔滔不绝,同学们听的是津津有味……时间飞逝,一转眼下课的铃声响起了,同学们还围绕在老师的身边不愿离去,他们看个不停,也问个不停,那一双双求知探索的眼睛热切地望着老师,也望着手中捧着的那一个个可爱的小牛蛙们……


上一篇: 咖啡文化进校园

下一篇: 化学与生活